在羽毛球賽場上,來自廣州的謝杏芳與林丹一度15次登頂冠軍,他們被稱為中國羽毛球界的“神雕俠侶”。2012年9月,奪下倫敦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金牌的林丹與謝杏芳結束9年愛情長跑,兩人在北京舉行婚禮,這個冠軍家庭婚後的生活一直受人關註。
  謝杏芳與林丹入選廣州婦聯“最美家庭”候選家庭。市婦聯在候選名單中這樣評價這個家庭:夫妻恩愛、互相鼓勵、比翼雙飛,在國際羽壇取得優異成績,為國爭光,是很多家庭學習榜樣。昨日,人在北京的謝杏芳接受記者電話採訪,她說冠軍家庭並不像外界猜測的複雜,她不會煲靚湯,愛吃公婆做的福建菜,閑暇下廚做西餐,每天等待林丹回家吃飯。
  談生活廣東媳婦不會煲湯愛吃公公婆婆做菜
  昨天電話採訪中,謝杏芳保持著一貫謙虛而簡短的說話方式,但是談起家庭生活和林丹的羽壇征戰時,謝杏芳話就多了起來。
  婚後謝杏芳定居於北京,與公公婆婆住在一起。謝杏芳說:“在很多球迷的眼中,我和林丹的家庭應該跟別人不一樣,其實我們的家庭也像普通家庭一樣,我不會煲靚湯,我喜歡吃公公婆婆做的福建菜,林丹在北京訓練的時候,我也像其他的妻子一樣,每天等待他回家吃飯。”
  記者瞭解到,林丹和謝杏芳的北京寓所里幾乎沒有擺放金牌,林丹曾告訴媒體,金牌都上交給國家。謝杏芳也很享受回到家裡只做生活上的事,把比賽和工作放在一旁。
  在國家羽毛球隊集訓10來年,謝杏芳認識了很多好朋友,平時她把朋友招呼到家裡吃飯,而這時公公婆婆便是家裡的廚師。“很多朋友來吃飯,有時候家裡就像一個大食堂一樣,但是爸媽都不會反對,會招呼好我和林丹的朋友,我很感謝爸媽的包容。”
  談婚姻相互扶持鼓勵兩人少有摩擦
  退役後,謝杏芳馬上投身於廣州亞運會亞組委志願者部招募調配辦工作,2010年她與林丹在廣州海珠區民政局領取結婚證,2011年她在北京大學攻讀社會學,目前謝杏芳的新身份是廣州市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工作人員。
  謝杏芳自言退役後她的身份馬上發生了轉變,賽場上她與隊員林丹會因為打球而發生爭吵,而婚後她和丈夫林丹相互扶持鼓勵、相互理解付出。
  “比賽的時候大家壓力都很大,總想奪冠,這樣難免會出現情緒,兩人甚至會因為打球而吵架。”謝杏芳稱,“結婚後,我們兩人知道,我在羽毛球上幫不了他,他幫不了我的學習和工作,所以生活中我們已經少有摩擦,現在我認可的林丹是一個好男人、好丈夫和孝順的兒子。”
  兩人相處就要相互體諒,如果林丹外出集訓1—2個月,謝杏芳會十分理解,“畢竟我們都當過運動員,我平時會參加一些慈善活動,林丹也很支持我”。
  談家庭有壓力先和長輩傾訴和諧成就“最美家庭”
  謝杏芳說,80後一代人的生活壓力要比父輩更大一些,她在工作上和生活中遇到不如意時,首先會跟家裡老人傾訴、溝通,這樣讓她減少了很多壓力,更加自信地處理工作和生活難題。
  “我覺得和諧兩個字是‘最美家庭’的關鍵。”謝杏芳說,生活中公公婆婆體諒她從小沒有做過多少家務,主動包攬家中大大小小的家務活,而她回家中向公婆打了招呼後,第一時間會問還有什麼家務活可以分擔。
  日常生活中,謝杏芳最喜歡吃公婆做的福建菜,她經常誇家裡的福建菜做出飯店的水平。而作為“回饋”,謝杏芳也會下廚,“公公婆婆喜歡吃西餐,我平時有空也會在家做西餐”。
  謝杏芳告訴記者,她現在同樣面臨著兩邊老人催要小孩的壓力,“不過我和林丹在要小孩這件事情上傾向於順其自然”。
  謝杏芳坦言,希望將來小孩成長過程中也像父母一樣接觸羽毛球,她還建議家長在督促孩子學習之餘,要加強體育鍛煉。  (原標題:謝杏芳:冠軍家庭同樣充滿瑣碎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n45lnuhw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